牛排、豆腐和寿司跟癌症有什么关系吗? 是的,它们看起来营养丰富,在波士顿的美国癌症协会几项最新研究的结论表明,它们跟癌症有或正或负的关系。好消息:大豆类食物不致癌。坏消息是根据护理健康研究的最新报告,牛、羊类红色的肉跟患乳腺癌有关。 本报记者唐迎春译,译自《时代》周刊11月20日,作者是安德鲁博士 多吃豆腐豆豉防乳腺癌 大豆类制品跟乳腺癌有关,这个研究结论我很感兴趣。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大豆类食物含异黄酮,罐装食品中的某些成分可能刺激雌激素受体呈阳性的乳腺癌细胞生长。因此,很多西方医生都警告女性,不要吃豆类制品。而流行病学调查却不是这样:亚洲妇女食物中豆制品丰富,而她们的乳腺癌发病率却比西方女性低得多。 美国国家癌症协会有一个新的研究,专门针对亚裔美国妇女。研究发现,那些在儿童、青少年和成人后吃很多豆制品的女性,特别是在5~11岁时豆制品吃得最多的女性,比起此阶段吃得最少的女性,性激素刺激导致的乳腺癌发病率减少58%,而在青少年和成年后,豆制品吃得较多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减少25%。看起来,吃全豆制品,如豆奶、豆腐和豆豉,会影响年轻女性乳腺组织的发育,也包括环境中的雌激素受体。 美国国家癌症协会的头儿说,这个研究结论还不够成熟,不主张人们据此改变孩子们的饮食习惯,我不这样看。我认为,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应该让她们的女儿尽早吃豆制食品,用豆奶取代牛奶是一个好办法。豆制品也适合男孩子,饮食中豆制品丰富,会降低他们成年后患前列腺癌的几率。 另一个好消息来自一个庞大的人群研究,研究者调查了22000个美国医生,发现,每周吃5次以上鱼的男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比每周吃不到一次鱼的男人要低40%。我一直都相信,鱼油中的欧密加3脂肪酸能抑制能引起细胞发炎和无限复制的COX-2。 多吃红肉患癌几率增高 坏消息来自另一个人群,超过90000个护士参与。研究表明,吃红色肉(如牛肉、羊肉)的护士,雌激素和黄体酮呈阳性的乳腺癌患者显著增多。每天吃1.5顿以上红肉的护士,比每周吃三次以下红肉的护士,患乳腺癌风险要高一倍。 红肉与癌之类间有何相互关联? 有几种假设的理论,一种是,红肉含铁多,能引发癌症;另一个假设是,烹调导致了红肉中的致癌物质;还有一种假设是,为了牛羊等长得快,饲养中喂了激素。 古老的病毒通过DNA复制 人类基因有8%是由致肿瘤的“逆转录酶病毒”基因组成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